NCCO 虹吸隔氣防疫系統

VDP-230

Vent Pipes facilitates spread of Covid-19

大廈天台多數設有排氣喉(虹吸隔氣、P型反虹吸隔氣、U型防虹吸隔氣等種類)用於平衡污水管氣壓,但假如排氣喉排氣流速大,就會在排氣口周邊形成氣流漩渦,導致排出的氣體向下流動,構成「擾流效應」—— 帶有病毒、細菌的氣流將經過高層單位的窗戶或通風口回流至室內。專家指出,多個住宅屋苑出現群組感染個案,就疑與大廈排氣喉有關。

早於疫情初期,香港水喉潔具商會就意識到現時大廈虹吸隔氣的潛在風險,於是聯同擁有氧聚解 (Nano Confined Catalytic Oxidation) 專利技術的我們,於香港科學園協同設計,將氧聚解技術套用至排氣系統中,開發出「虹吸隔氣防疫系統」。它能夠在短時間內加裝到現時大廈天台的排氣喉裝置上,毋須變動現有的設備(直喉、U型防虹吸隔氣、P型反虹吸隔氣等種類)。當系統投入運作後,會加強排氣直喉中的上昇氣壓,從而減少排氣橫管中的滲漏情況,將有害物質吸納至系統中。

被吸收的有害物質將在系統內先後經過活氧產生器、高效濾網及氧聚解反應層三重過濾,分解轉化至無害物質,最後才排出室外,大幅改善擾流效應產生的病毒回流影響。

FAQ of Vent Pipe

Why the vent pipe is a potential risk?

因為新冠疫情下,香港多個住宅屋苑爆發群組感染個案,部分個案疑與建築物排水系統的虹吸隔氣有關,已經引起社會各界的注意,必須正視這方面的隱患,否則一旦出現問題,將會引起深遠的問題。

What is the function and principle of the building siphon air barrier ((anti-siphon air barrier (U type), anti-siphon air barrier (P type))?

住宅樓宇或商業大廈的洗手間,連接座廁的污水管會有一條反虹吸隔氣管,並且經過防虹吸隔氣喉(如有),再接駁至樓宇的排氣喉。原本隔氣應當平衡污水管的氣壓,避免隔氣彎管的水封流失,使內外氣體外漏。然而由於防虹吸隔氣設備老化或日常清潔不到位,隔氣中的氣體外洩,就會使病毒經由排氣口上浮,引起「擾流效應」,帶動病毒進入高層單位內。

The main reason for the aging of the vent pipe system

不同於相對接近住宅單位的P型種類反虹吸隔氣及U型種類防虹吸隔氣,天台的排氣直喉貫穿整棟大廈,從位置及範圍廣度都使其難以清潔,當日久失修,就會使喉管老化。另外,部份人會使用漂白水或紫外光燈清潔直喉,然而液體流入直喉會有機會破壞反虹吸隔氣,紫外光燈亦有機會與喉管的材質發生化學作用加速了喉管老化,這些都並非是保養喉管的好方法。

Our Solution

應對排氣喉存在「播毒」風險的最有效方法,是在源頭殺滅細菌和病毒。因此,空氣處理專家信山實業有限公司,在全球獨創的NCCO氧聚解空氣淨化技術基礎上,研發出NCCO虹吸隔氣防疫系統(VPD-230)。

^Simulation

^Simulation

Professionally Designed

由香港水喉潔具業商會參與研究及協助設計

Easy Installation

VPD-230 can be installed without modifying the structures of existing vertical, P-trap and U-shaped pipes, etc. NCCO is also a truly sustainable and eco-friendly option, with an extremely long filter system lifespan.

Easy Installation

Triple Filtration with High Quality Filters

Filtration quality and effectiveness exceeds the ones found in hospital isolation facilities.

It can achieve full disinfection and purification whilst also effectively removing odours.

Comprehensive Purification

Effectively kill bacteria and viruses, and remove odors

Case Study

NCCO虹吸隔氣防疫系統研發成功之後,在全港多幢建築物進行實地測試,包括住宅、寫字樓及學校等。初步測試數據顯示,NCCO虹吸隔氣防疫系統淨化效能理想,能夠去除超過97%空氣中的細菌;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的去除率,亦超過95%。

Headquarter of Hong Kong Housing Authority

St. Joseph's Anglo-Chinese School

Contact Our Expert

{formbuilder:5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