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水喉潔具商會 x RHT 虹吸技術成果發佈

大廈天台多數設有排氣喉用於平衡污水管氣壓,但假如排氣喉排氣流速大,就會在排氣口周邊形成氣流漩渦,導致排出的氣體向下流動,構成「擾流效應」——帶有病毒、細菌的氣流將經過高層單位的窗戶或通風口回流至室內。專家指出,多個住宅屋苑出現群組感染個案,就疑與大廈排氣喉有關。

早於疫情初期,香港水喉潔具商會就意識到排氣喉散播病菌的潛在風險,於是聯同擁有氧聚解 (Nano Confined Catalytic Oxidation) 專利技術的信山實業 (RHT Industries Limited),於香港科學園協同設計與開發,將本地研發的氧聚解技術套用至排氣系統中,開發出「虹吸防疫系統」。它能夠在短時間內加裝到現時大廈天台的排氣喉裝置上,毋須變動現有的設備。當系統投入運作後,會利用虹吸原理加強排氣直喉中的上昇氣壓,從而減少排氣橫管中的滲漏情況,將有害物質吸納至系統中。

被吸收的有害物質將在系統內先後經過活氧產生器、高效濾網及氧聚解反應層三重過濾,分解轉化至無害物質,最後才排出室外,大幅改善擾流效應產生的病毒回流影響。

系統投入運作成效卓越

此項技術在研發畢後即投入商品化,生產出通用版實體機型號RH-220,並於香港科學園、房委會總部、房協觀塘花園大廈、房協荃灣寶石大廈實裝應用,直至現在,已經取得卓越成效。

從採樣數據顯示,當虹吸防疫系統啟動後,4個大廈從排氣口中讀得的空氣中細菌含量指數(CFU/ m3),又稱「菌落數」,均錄得大幅下降。成效最明顯的房委會總部,菌落數從235下降至7,跌幅達33倍;原本菌落數最高的房協荃灣寶石大廈,指數也由1327下降至136,跌幅將近10倍;綜合四個安裝地點的數據,在系統投入應用後,採樣點顯示菌落數平均下降20倍。

香港水喉潔具商會(左一、左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房屋委員會主席陳帆先生(右三),實地視察安裝在房委會總部的NCCO虹吸防疫系統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